柠檬汽水

〔文言文〕谢必安自白+〔黑白日记〕

谢氏必安书:
       曾与无咎至桃源村游。四面临水衔江,汤汤乎没际涯。时余从乡人,邀还家,留客鸡豚丰足,腊酒甘醇,而往往有笑言。
       无咎甚喜之, 举酒再饮。间以歌和所食,宴人欢也。既去,缘江行。已而夕阳适水,道亦人影散疏。夹岸有桃树零星,枯矣,无所观。无咎欲穷其道,余止之曰:“易秋,桃华将逝,落英残红安足赏?”对曰:“必安莫断言,从我前行。”无可奈, 与之复并行。数步,眼前现长桥一座,横江截道,若有芳隐隐于彼岸。无咎欣然,拉余袖,问曰:“可过乎?”余应之。
      当是时,大风骤起, 俄而加疾。夫观天象,黑云连天,恐其将雨。余谓无咎言:“吾之假借伞先去也,汝待吾归!”速去,寻道中贩,曾无一人,盖皆息于薄暮之际。于是复还邑人家,见余乃大惊,问无咎所处,答曰:“南台桥。”邑人闻之,色俱变,遂凛然道,“子之过也, 今天非常,是威可畏,当远江甚。不者,或没之桥而亡其人矣。”诚如是,屋外雷雨响应,间又白隙强出入而亮其室也。余心怀无咎,执伞奔走。阡陌交通,水势愈急,浸至踝骨。途遇乡人尽惶惶西走,其登高以避洪流也。迫近江沂,其状益可怖。大水沌沌浑浑,势如奔马,潮起而盖余两股之上。不稳,逐攀附修干。桃树无花,枯枝堪折,双臂战战,弗敢动焉。夫电明霍霍,大风飘瓦,拔左右木,得无夭我于此耶?
       久之,水退,是时朝矣。日出东方而耀大地,碧空如洗,然草木桑田扉扃之属竟少能全。沿道所至,莫不叹天地之异变怪也欤。余即往之,长桥尚在,桃树亦在,而人不知所踪矣。怔然,无所措其手足。
       忽风过而泠泠之声发,寻其源,始于彼树。枝干受创而无颜色,瑟瑟风中竟未折。余就之以察,乃一银铃系首枝。铃体通白且镂花雕美,当为无咎身饰之物也。束花于枝,花发而不凋,然悉树惟此是生。于乱洪中无失其华者,朽木也。木花之所倚,无咎身饰铃耳。若非命休矣,何辞为。则落红尘作泥,若以就命兮。余解铃而戚戚然谓其言,“虽观得桃华一瞬,无与子共赏又何谓焉?”无以作答,四方空寂冷凄清。
        衹怅叹遗笔:
        南台桥上桃枝折,桃枝木下无人留。
        无人道空独遗恨,恨绝茫茫欲追君。
        追君兮,思君兮,以泪抛江唤君出。未出矣,未归矣,化魂作魄从君去。此时为鬼人不再,甘落非道与君行。

〔黑白日记〕
1.范无咎书
        第一次狩猎,哥哥他自己一个人先把技能开到二阶才把我放出来,还要不要我好好玩耍了啊!
谢必安注释
        有空军四,虑汝伤形,弗敢换魂。
(庄园主在线翻译:有四个空军轮流放枪,我怕你承受不住,就没敢和你交换形态。)

2.范无咎书
        前辈想让哥哥学普通话,不然他们听不懂。可是不知道为什么,哥哥他不愿。
谢必安注释
        子传吾言尚可。
(庄园主在线翻译:你把我的话传达给他们就可以了。)

3.范无咎书
        我发现我老是打不到人,是我刀短的问题还是我的手太短了?
谢必安注释
        无妨,换吾为之。
(庄园主:没关系,换我来帮你打。)

4.范无咎书
        今天狩猎遇到小园丁,她竟然不反抗,还傻乎乎的凑上来让我锤,难道是被我的帅迷到了?
谢必安注释
        不骄不躁,方可进步!
(庄园主在线翻译:骄傲使人退步!)

5.范无咎书
        红蝶前辈说哥哥是君子端方、温润如玉,虽然哥哥被夸赞我很高兴,但是他今天追杀小园丁的样子真的超凶啊!
谢必安注释
        否,汝之视亦非矣。
(庄园主在线翻译:没有,你看错了。)

6.范无咎书
        红蝶前辈看起来很柔弱,为什么狩猎业绩却这么高?
谢必安注释
        人各有所长,毋以貌论之。
(庄园主在线翻译: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技能,莫要以貌取人。)

7.范无咎书
        红蝶前辈生气的样子像似换了一个人,真可怕耶。
        杰克前辈还跑来告诉我她是般若,然后又跑走了,敢情是后面追着生气的红蝶前辈。我还听到什么“大猪蹄子”,杰克前辈还有一个名字叫“大猪蹄子”吗?怪哉!
谢必安注释
        无咎,背后不可语人是非。
(庄园主在线翻译:不要在人后说坏话。)

8.范无咎书
        今天想起了一些来庄园之前的事,回忆到桃源村就断了,怎样都记不大清楚在那里的经过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我是怎么来到庄园的,又是为何而来呢?
谢必安注释
        子无须多虑,实劳心费神。
(庄园主在线翻译:你别想太多了。)

9.范无咎书
        跟黄衣之主去湖景村狩猎场参观,看到海水一浪一浪打上岸我就莫名心慌,偏偏前辈他还想拉我下海泡澡! 好在被哥哥及时制止了!这么怕水的我感觉自己上辈子就是个溺死鬼!!
        其实我记得小时候不怕水的......??
谢必安注释
        尔其无近彼鱼之甚!
(庄园主在线翻译:你离那条章鱼远点!)

10.范无咎书
        无论怎样软磨硬泡、死缠烂打,哥哥都不告诉我在桃源村发生了什么。问他我们为什么来到这里,他也只说了一句“受人所托”,问他受谁所托,他只答“救命恩人”。
         受人所托?庄园主吗?救命恩人?又救了谁的命?为什么哥哥你不肯原原本本的告诉我这些事情呢?
谢必安未注释。

11.谢必安书
        师者有言,吾与无咎当各尽其能。无咎之擦刀速且有摄魂铃辅之,所以求近而攻也。吾则反之,当求远而追矣。诚以为然。
(庄园主在线翻译:前辈说,我们应该要合理利用我和无咎的优缺点。无咎擦刀速度快而且有摄魂铃作辅助,因此比较适合近距离攻击。我就不一样,我适合远距离追击。这些话确实非常有道理。)
范无咎注释
        这配合太帅啦!以后咱俩就是叫人闻风丧胆的庄园双煞了!

12.谢必安书
        无咎被溜,吾之过也。一阶未出,无涤魄相助,历练不足而无闪现以击,则无为在无敌房追人矣。当以此为戒。
(庄园主在线翻译:无咎被人溜是我的错。技能连一阶涤魄都没出,等级又不够带闪现,不应该放他出来去无敌房抓人,这次是一个教训。)
范无咎注释
        哼,下次我带个封窗!

13.谢必安书
       丑皇着实厉害。
(庄园主在线翻译:小丑真挺厉害的。)
范无咎注释
        同感同感!简单粗暴,一击必杀!!

14.谢必安书
        但失文雅。
(庄园主在线翻译:不过小丑这样一点都不优雅。)
范无咎注释
        ......???

〔番外〕小剧场
范无咎书
        为啥最近老看见有人高举什么“安咎不可逆”的旗子,还有什么七上八下是指七爷和八爷,虽然我知道来庄园前我和哥哥有这个称号,但是......啥意思?
谢必安注释
        常言道,兄为长,弟为幼,不可违逆。意以为长幼有序,无咎自应在吾之下。
(庄园主在线翻译:俗话说得好,哥哥就是哥哥,弟弟就是弟弟,怎么能颠倒过来呢。我觉得他们是想说长幼有序这个道理,你必须在我下面。)

(ps:emmmmm没更完,着急去舔约瑟夫颜鸟。。。_(:з」∠)_)

评论(21)

热度(20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